陈千卿

爱发电同名,屏蔽文章已补。

(羡机)十里春风不如你【晓星尘个人篇】

ooc预警,不喜勿喷





 

01

我叫晓星尘,自我记事起就一直居于深山之中,收养我的是我的师傅抱山散人,她这一生只收了三个徒弟。

我的大师兄被世人称为延灵道人,他是个极其优秀的弟子,也正是因为他的优秀,师傅最喜欢的就是他。有一天他对师傅说要下山,在那之前我从未想过有一天师傅会把那般冰冷的眼神放在大师兄的身上,最后师傅放行了,大师兄也告别我们下山去了。

我的二师姐被世人称为藏色散人,她也和大师兄一样直截了当地跟师傅说想要下山,师傅那时的神色比上一次还要冰冷,人也比上一次更为憔悴,我知道,她正因为大师兄的死而伤心欲绝、难以释怀,而二师姐却在师傅的门前跪了整整三日,几欲晕厥,我实在是担心不已,便也跪在二师姐的身边,求着师傅,在我以为师傅是铁了心不会同意时,第三日晚上门开了,师傅冷着脸对二师姐说,下了山,不必提我名号,我就当没你这个弟子。

从那以后,师傅愈发郁郁寡欢,我便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想让师傅对我满意,可大师兄和二师姐的行为却在我心里牢牢扎了根,到我十七岁的时候,看多了书中的人世丑恶,我终是按耐不住心中的救世之志也跪在了师傅面前。

师傅像是一夜之间老了几百岁,定定地看着我,对我说,星辰,你真的要出世?你忘了你大师兄和二师姐的下场了吗?

我说,师傅,星辰只想锄强扶弱,除魔歼邪,平世间不平之事。

我看见师傅的眼眸里似乎有了一抹水光,刚想上前一步,师傅已经先一步背过身了,对我说,你既心意已决,那便下山吧,此后,也不必再上山了。

我深知师傅的脾气,只老老实实地扣了三个响头,便头也不回地下山了。

师傅,原谅徒儿的不孝。

02

我刚下山时,对什么都懵懵懂懂的,被人骗了好多次,直到无意中遇到了子琛,这种情况才直线减少。

我是在一个月夜下遇见子琛的,他那时正在斩杀一头妖兽,看着他一身黑衣,剑势凌然,无端让我生出了几分交好之心。

所以特意等到他把妖兽斩杀后才上前几步,向他做了一个揖,露出了一个笑容,道,“道友好剑法。”

那人面无表情,只看着我,什么话也没说。

我被他盯得有些不自在,可这是我第一个想要结交的人,绝对不能罢休,便硬着头皮道,“在下晓星尘,不知道友尊姓大名?”

就在我以为他不会回答时,就见他淡色的薄唇开合了两下,吐出了两个字,“宋岚。”

此后我就与他结伴,令我意外的是,他的志向与我相同,皆是要在这世上锄强扶弱,除魔歼邪,我与他相伴而行,不久后竟让我们闯出了名号,明月清风晓星尘,傲雪凌霜宋子琛。对于这两个称号,我其实是很满意的,这样别人在提及子琛时,就不会把我落下,在提及我时,也不会把子琛拉下。相处了一段日子后,我二人情谊愈发深厚了。

对于这个挚友,我是很满意的,可他有一个点令我颇为无奈。

他有很严重的洁癖,我和他夜猎时,每每在夜里走到荒郊野外无处安睡时,就会随意寻一处地方,有时是破庙,有时是山洞,这时子琛的洁癖就显得让人抓狂了。

在我不知道他有洁癖时,曾一度怀疑他有鹤的潜质,不然好端端的一个人为何会有站着睡觉的癖好?

好奇心驱使下我日日观察他的一举一动,这才从他细微的举动中察觉到了他有洁癖。

从那以后,我都尽量找附近有客栈的地方夜猎,让他能睡个安稳觉。

实在没有客栈的话,我们就会随意找个破庙或者山洞,因为夜猎了一天,我知道他很疲惫,便会简单清理一下破庙或者山洞,再把我的外衫铺在较为干净的地上让他休息,所幸他与我相处久了,对我并没有太大洁癖,在他坐下后,我通常会坐到他身边,同他说些儿时的趣事来逗他开心,他有时也会讲一些他宗派的事情,说的困了,我就会把头靠在他肩上睡觉,当然,这是他自己别扭地跟我说的,让我靠着他睡。

当然了,这事也是有原因的,我们刚睡破庙那阵子,他一直站着睡,那时我刚下山,以为这是山下的规矩,也学着他站着,站了一会儿,迷迷糊糊的,头一栽险些栽倒在地,还是子琛扶住了我。

我那时候一头扎进他的怀抱里,第一感觉居然是这怀抱好香啊。当然,这个香不是女子的脂粉香,而是那种清清淡淡,沁人心脾的松香,让我竟生出了一辈子呆在这个怀抱里的可怕念头。

从那以后,子琛怕我睡觉栽地上,就让我靠着他睡,他也能照顾一二。

对此我是嗤之以鼻的,我以为会和子琛就这么过一辈子。

03

好景不长。一次,我在醉春楼捉妖时救了一个叫阿泱的小姑娘,她声称自己父母双亡,被人贩子卖到了醉春楼,老鸨还想逼她去接客,我那时并未有所怀疑,便拿了哄孩子的方法去哄她——给了她几颗糖果。

她却对我说救命之恩,唯有以身相许,我当时被吓了一跳,先别说她只是个小姑娘,我俩的年龄差距太大,最重要的是子琛与我已经说好了会相伴一世,我是万没有娶妻的念头的。

觑了子琛略有些阴沉的面色,便一口回绝了,本以为这事会就此作罢,没想到这个小姑娘会成为我和子琛一生的噩梦。

道馆有人传信给子琛,让他速速回白雪观,事出反常必有妖,如此匆忙的作态让我有些担心,便跟着他一起回去了,可浮现在眼前的一幕幕让我彻底如坠冰窖。

那个叫阿泱的小姑娘拿着一把寒光凛凛的剑,站在尸山血海里悠闲地擦着剑上还在滴落的血,而她的脚下正踩着子琛师傅被割下的脑袋。

我哆哆嗦嗦地想去攥住子琛的衣袖,却抓了个空,子琛已经上前和阿泱打起来了,我抓起霜华上前帮忙,却见四周突然降下两个黑面人,他们的剑被黑雾牢牢包裹着,攻击我和子琛。

最后的结果是……我和子琛输了……

输了的后果……是,子琛的眼睛被阿泱剜了……

就在我面前。

就在我面前那把剑生生地刺入子琛的眼睛里,连血带肉地把两个眼球挖了出来。

我眼睁睁地看着这一幕,心里撕心裂肺地疼,恨不得自己能以身替他,有没有眼睛我根本不在乎,只要……只要子琛安好便可。

可阿泱却一脚踩在了子琛的两个眼球上,暗黄色的黏液随即嘣溅,她嫌恶地蹙了蹙眉,凑到子琛耳旁说了几句话后,将脚下的污浊全部抿在了子琛的身上。

我看得目赤欲裂,生平第一次感受到了刻骨恨意,让我想不顾一切地去推开这个狠毒的女孩,甚至是——杀了她。

可我没用,被人压制着,反抗不得,在他们走后,才拖着一身伤痕爬到了子琛身侧。

子琛最爱干净了,我想把手上的血随意擦在还算干净的一点布料上,可我的手上满是伤口,怎么擦也擦不干净,还把那一点点干净的布料也弄脏了,眼前模糊一片,我心里惶恐,生怕子琛也会变成白雪观的尸体,便也顾不得脏不脏了,撑起身体一把抱住子琛的身体。

还好,还是热的。

为了证明他还活着,我哆哆嗦嗦地唤他,子琛……

他却一把把我推开,语气冰冷地对我说,从此不必再见。

我眼前一黑,只觉得天旋地转,忙狠狠地攥着手心的伤口,血一滴一滴地滴在地上,唇颤了又颤,还没说出一句话,就觉得肩头一沉。

子琛晕了。

我抱紧了子琛,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我一定要把子琛的眼睛治好!!!

我带着子琛回到了山上,师傅本来是不同意我进山的,我在师傅的门外跪了两天两夜,师傅这才松口,让我背着子琛进了山门。

师傅告诉我,子琛的眼睛是被人连根挖除的,若是想让他看见,必须要给子琛换一双眼睛。

我告诉师傅,我愿意把眼睛换给子琛。

师傅听了大怒,坚决不同意,无法,我只好又是在师傅面前跪了一天,师傅这才同意了把我的眼睛换给子琛。

挖眼我没让师傅动手,而是自己拿着霜华按照阿泱的力度一般无二地把我的眼睛剜了下来,这样,换眼的成功率才会更高。

失明后,我只在山上呆了两日,眼睛的伤势稍微稳定一些我就下山了。

原来,失明是这种感觉。

原来,子琛是这种感觉。

受了子琛经历过的疼痛,我才知道原来那时子琛是这么痛……还好,以后子琛都不会再疼了。

04

下山后,因为看不见,我常常会东磕西碰的,过了好一段时间才适应了失明的日子,我其实听到了……子琛他,一直在找我。

可他师门被屠、双目被剜皆是因我之故,况且……他也对我说了,此生不必再见,我又有何面目出现在他的面前。

失明后的一个月,我遇到了一个少年,他没告诉我他的名字,我也并未打算问他,毕竟每个人都有秘密。

我与他结伴夜猎时,心里总是空空荡荡的,并没有与子琛一起夜猎的感觉。

那个少年给我讲了一个故事,一个小孩想吃甜的糕点的故事,这是个悲剧,或许是怜悯,从那以后我都会在他的床边放一个糖果。

而每每想到子琛,我总是心痛难忍,每次都把眼睛弄的流血不止。

真是奇怪,明明……是我自己不去见他的……

就这样过了几个月,这日,我和那个少年抽签,谁抽的短,谁去街上买菜,少年说这次是我抽的短,我刚要起身去买菜,少年就哈哈大笑起来,说是骗我的,他事先藏了一根最长的,无论我抽到哪根,都比不过他。

他正要提着篮子出门买菜,我心里却突然有个奇怪的预感,若是我不出去买菜的话,绝对会失去一件比我的生命还要重要的东西。

鬼使神差地,我拦住了这个少年,说我去买菜,少年不屑地切了一声,把篮子一股脑地塞进我的怀里,打发我去买菜了。

我刚出了门,没走几步就发觉有人在跟着我,我停下了步子,道,不知是哪位道友?可是有何要事?

没听到回答,刚要再说些什么时,腰上就缠上了一只手臂,一个温暖的身体贴在了我的背后。

我身体一僵,不敢回头。

与他挚友相称,我又怎会分辨不出这个怀抱的主人就是我的子琛。

那人把脑袋搁在了我的肩膀上,话语里竟有一丝哭腔,对我说,星辰,回到我身边吧。

我最是听不得他哭的,连忙握住了他环着我腰身的手,柔声道,好。

在我想回去与那个与我相伴几月的少年辞别时,子琛却拉住了我,说那人是阿泱。也就是薛洋。

屠白雪观的薛洋。

挖子琛眼睛的薛洋。

我慕然白了脸,想到自己与仇人朝夕相处地呆了好几个月……

子琛却是一改往日的洁癖,从背后把我抱的死紧,我能感觉到有什么东西碰了碰我的发顶,我不知道是什么,唯一的感觉就是很软,还散发着热度,他说,星辰,我带你去报仇。

我和子琛刚回到我住了几个月的院子时,那里已经空空如也了,阿泱……不,应该是薛洋已经走了。

我二人探查多日,才发现薛洋的踪迹——夷陵乱葬岗。

在我把霜华插入薛洋的胸膛时,长久以来萦绕在胸中的郁气总算消散了,最后我和子琛拜别了魏无羡——我师姐的儿子,我的师侄。

我是听过我师侄的一些事的,儿时被江枫眠领回江家,年少时惊才绝艳,颇负盛名,当了夷陵老祖后,恶名昭著,强娶了蓝家二公子,差点灭了仙门正派几大世家……

原以为这个孩子真如世人所言是黑的,却没想到这个孩子和二师姐一样,心是白的,却被这尘世无端染黑,难得的是他仍保留着赤子之心。

师姐,你儿子很好,你儿子的道侣蓝二公子也很好。

05

离开了乱葬岗后,我和子琛救了几个无家可归的孩子收作了弟子,又重建了白雪观。

之后听说师姐的儿子和蓝二公子归隐山林了,只偶尔出来锄强扶弱,除魔歼邪,我心中总有那么几分认同,毕竟,以前我和子琛也是这样的。

可又有一点不一样,他和蓝二公子是夫夫,而我和子琛是挚友。

每每想到这里,我心里总会有那么一丝遗憾,这遗憾来的毫无缘由。

可知道子琛因为担心我的眼睛看不见,照料不了自己,已经把被褥搬到我的卧房里了,我本想说他是担心过头,可在发现每每我起床梳洗,他都会先我一步起来为我描眉绾发时,我又什么也没说。

最近真是变得越来越奇怪了。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心里的遗憾也渐渐淡去,忽然觉得这样的日子若是过一辈子也挺好的。


评论(34)

热度(4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